事务所综合要闻

关注顾客焦点 服务优质高效

自然资源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发布2022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8-22 10:37   浏览量:1069】

自然资源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管理办法》《自然资源部办公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自然资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2〕2008号)部署要求,2022年自然资源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项目共9项,考核检验检测参数18个,涉及国土资源、海洋、测绘质检和测绘仪检4个领域。通过技术审查、统计分析和综合评价,结果全部合格项目330家次,需整改项目27家次。


  二、存在问题
  (一)检验检测人员技术能力不足。部分检验检测人员对前处理环节把握不到位;个别检验检测人员对介质影响理解不充分;部分检验检测人员采用监控手段和数据处理方式不合理等造成结果不合格。
  (二)检测设备使用和维护不当。部分检验检测机构未优化仪器条件导致不能满足准确定量的要求;个别检验检测机构对仪器设备适用范围理解不到位;个别检验检测机构未对现场环境干扰做有效处理导致结果出现偏差。
  (三)检测过程和操作不规范。部分检验检测机构未采用合适浓度的质量监控样品;个别检验检测机构未严格依据标准统计不良区域面积或错误数量占比后计算样本质量得分;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存在对作业指导书理解不透彻导致的结果偏差过大。

  (四)实验过程记录不完备。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存在稀释倍数记录有误;个别检验检测机构存在原始记录缺乏相应监控样及平行样信息比对值;个别检验检测机构存在原始记录中未有细胞密度等结果数据导致的结果不合格。


  三、结果处理与使用
  (一)能力验证结果合格的检验检测机构,2年内可简化相关资质认定技术能力现场评审。鼓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其他方选择能力验证结果合格的机构提供技术服务。
  (二)能力验证结果需整改的检验检测机构,须于2023年9月15日前完成整改。
  (三)针对本次能力验证工作发现的问题,自然资源评审组应当及时督促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排查和纠正,持续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水平。
  
自然资源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23年7月16日

点此阅读原文及下载附件